2018年3月28日 星期三

2017阿里巴巴18周年年會_馬雲演講視頻/全文完整版



2017阿里巴巴18周年年會_馬雲演講視頻完整版

阿里年會_馬雲演講視頻(樂視) http://bit.ly/2pK5oej
阿里年會_馬雲演講視頻-上(優酷) http://bit.ly/2GDoM6i
阿里年會_馬雲演講視頻-下(優酷) http://bit.ly/2pJDwal

馬雲演講全文:
大家晚上好!
我坐在下面,特別有感觸,有很多的想法想跟大家分享。但是,剛才聽了張勇還有Eric的講話,把很多我要講的話都講完了,我一會講可能會重複,但我估計我今天講的不會太好,因為我還沉浸在自己演那個跳舞的時候。我在反思:為什麼我每次到黃龍來演出,都不那麼成功?在自己家裡總是很成功,規模小的時候總是特別成功,而一直到了大的場面總會失控。
所以,我特別欣賞能夠在大場面上能夠掌控的人。我自己因為前面十天做了一個自己還比較得意的Project,準備獻給雙十一的,為了這個晚會,很多人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我也很內疚,我想我就好好表演一個。但是,確實前十天沒表演,昨天晚上連做夢都在練,但一上去,音樂一響,東西南北都分不清,全亂套了。所以希望大家都能理解,所以我的心還沒有沉浸下來。
我覺得我們的18年,阿里巴巴的18年,我有很多的感觸、感想,我們付出了很多,但是我們收穫的遠遠超過了我們的付出。我們要感謝一個時代!感謝互聯網!感謝中國!感謝所有的同事,包括那些曾經在阿里巴巴工作過哪怕半小時的人,沒有前面所有人付出的努力,沒有我們的合作夥伴,沒有他們不會有今天!我永遠說不完的就是感謝!逍遙子講過感謝,Eric講過感謝,我還得重複感謝!
18年來變化最大的是我們從18個人變成了到昨天晚上54421名員工,來自70個不同的國家,我們在21個國家和地區有自己的辦事處。以前在湖畔花園創業的時候,我們幾乎天天都開員工大會,現在開一次員工大會起碼得籌備一年,搞得滿城風雨。但是,我覺得這是最大的變化之一,當年創業的時候,我跟18個團隊講,我說總有一天,阿里巴巴會美女如雲、良將如潮,大家會有很多的想法,會覺得有沒這個可能性?但是,今天的阿里巴巴已經擁有了2.2萬美女和超過3萬名的良將,我為此感到特別的驕傲!當年也有過很多的夢想:說早上在巴黎,下午在倫敦,晚上在布宜諾斯艾利斯吃晚飯。那時候,我學英文,最大的理想就這樣,但是現在發現這個理想其實也是一種災難,我去年一年在空中飛了870個小時。但是,去年一年,阿里人在空中總共飛了68萬個小時,相當於77年時間在空中,謝謝大家的付出!
18年以來,我覺得最大的成就是因為我們擁有了大家,從18個人到了5.4萬多人;我們最大的財富也是因為有了你們;我也覺得,阿里巴巴最大的驕傲,我們最大的資產就是因為有了5.4萬多名員工以及以往所有為阿里巴巴的努力做出點滴片刻貢獻的人。我在這真是表示感謝!但是今天18週年,阿里巴巴為什麼要開一次年會,為什麼要把大家聚集在一起?我們今天聚集在這兒,不是為了顯示我們的成績,也不是彰顯我們的實力,不是炫耀我們有做了多少事情,而是需要冷靜的思考,我們需要反思,我們需要復盤,我們需要統一對未來認識,因為我們18歲了!我們已經成人,社會、客戶、各界對我們的期待已經發生了變化,我們所有人要清醒的認識到:今天阿里巴巴的市值成了全世界第六大公司,但絕不等於我們的實力進入了世界前10強,我們離世界上那些偉大的、了不起的公司的路還非常的遙遠,我們絕沒有別人想像的那麼強大,我們更沒有別人想像的那麼無所不能。
跟未來相比,我們還是孩子,但是,跟18年前在湖畔花園創業的時候來講,我們儼然已經是一個龐然大物。我想說的是我的感覺,18歲的阿里,所有18歲的人所擁有的錯誤——無知和狂妄,我們都有,但這正是我們今天聚集在一起需要思考、需要改變、需要去迎接未來的挑戰。18年以前,我們這些人聚集在一起,18個人聚集在湖畔花園,我們抓住了一個機會,我們相信互聯網,我們相信電子商務,我們相信我們這些人合在一起一定能做些事情。前段時間,我聽一個人講,他講的非常有道理,他說絕大部分的人是看見而相信,很少部分的人是因為相信而看見。我相信,過去的18年阿里人是因為相信,我們才有今天。
18年以後,我們數萬名員工再度集結杭州,我們要重新思考:我們到底為了什麼,我們有什麼,我們需要去做什麼,什麼是我們需要去堅持的,未來的路在哪裡,我們應該往哪個方向去走?剛才,Eric、逍遙子已經把很多問題說的很清楚,我想18年以前,我們看到的是機會,而18年以後,我們看到的是巨大的挑戰。這個世界的挑戰會越來越大,無論是政治、經濟、文化、宗教,各種衝突,加上技術的變革、社會的變革,在未來30年會非常之大。一直讓我擔心的是環境的問題、貧困的問題、疾病的問題、不公平的問題會越來越突出,甚至由於技術的變革、技術的發展,很多人就失去以前的就業,必須尋找未來。而阿里巴巴今天擁有了5萬多名員工,我們擁有了2.5萬名的工程師和科學家,我們擁有了強大的技術能力,我們擁有巨大的技術、資源、客戶以及一定的影響力。我們要去思考:面對世界未來的問題,面對中國未來的問題,面對我們家人未來的問題,我們應該做些什麼?因為我們擁有了別人沒有的東西;因為18年來我們的人才、我們的技術、我們一切的資源和影響,這不僅僅是財富,更是責任!
我想說讓阿里巴巴堅持18年的是因為我們有理想主義,堅持理想主義使阿里巴巴走到了今天。我最擔心的是我們所有的員工看到自己擁有這一切的時候,忘卻了理想主義。如果人沒有了理想,我相信這個人會活得非常無趣;而由人組成的組織失去了理想——一個組織失去了理想、一個公司失去了理想,我們天天思考的就是賺錢,我們只是一部賺錢的機器。這世界上永遠有公司比我們會賺錢,永遠有公司比我們的模式更好,但是這個世界需要每一個人都必須有非常明確的知道自己有什麼、要什麼和想做什麼。所以阿里巴巴,我說,我們可以失去一切,但是不能失去理想主義。
今天的阿里巴巴已經不是一個普通的公司,我們已經是一個經濟體,一個新型的經濟體。以前的經濟體都是以地理位置來的——長三角經濟體、珠三角經濟體、加州經濟體,但是今天在互聯網上,正在誕生新的經濟體,我們希望通過這個新的經濟體裡面我們籌備的設施,我們能夠讓全世界的年輕人,讓全世界的中小企業能夠做到「全球買、全球賣、全球付、全球運和全球郵」。我們希望讓跟多的發展中國家、中小企業和年輕人都能夠分享全球化的快樂、自由貿易的快樂以及創業創新,都能夠嘗試到整個技術給自己帶來的好處而不是壞處。
所以,阿里巴巴今天已經是一個經濟體,從規模上講,它已經是全世界第21大經濟體。但是我們未來的夢想——再過19年,我們希望把自己能夠打造成為一家全世界第5大經濟體。
而第5大經濟體,不是因為規模,而是責任,更是擔當!我們希望為全世界提供1億的就業機會,我們希望能夠服務20億的消費者,我們更希望能夠為1000萬家中小企業創造盈利的平台!這個經濟體創造的價值就是讓世界經濟更加普惠、共享,讓世界經濟能夠更加的持續發展,讓世界經濟能夠更加健康和快樂的成長!所以經濟體和普通公司的差別:公司只要考慮自己利益為主,而經濟體是要擔當社會的責任,它不是規模的差別,不是利潤的差別,而是擔任和責任的差別,這是把大家叫來的主要原因。
未來5到10年,世界經濟正處於非常關鍵的時刻,中國經濟也處於非常關鍵的時刻。當然,世界經濟和中國經濟永遠處於非常關鍵的時刻!有一點,技術的變革,世界必須改變今天去適應未來,而變革是最痛苦的。大家知道,今天在中國,14億的人口,巨大複雜的差異性使得變革變得非常艱難,政府任何文件的下達未必一定能達到效果,除了政府的效果以外,商業企業也必須擔當起推進社會進步的效應。在改革過程中、變革過程中,需要有市場的力量,需要有創新的力量,需要技術推動的力量,而阿里巴巴必須擔當起市場的力量、創新的力量以及推動社會進步的力量,我們要成為各行各業發展進步的推動的鯰魚。18年以前,我們的理想就是做一家讓世界尊重的中國的公司,那時候,我們想幹嘛就可以幹嘛。而今天我們不能想幹嘛就干嘛,因為我們必須考慮到時代、國家、社會和全球,因為我們擁有了別人沒有的東西。我們未來必須要有家國情懷和世界擔當,必須考慮每個人的家,只有考慮到自己的家,考慮這個國家,考慮這個社會,考慮世界的擔當,阿里才會贏得尊重!
未來5到10年,我們不是要超越誰,也不是要當世界前3,而是我們要為未來解決問題,要為中小企業,為年輕人,為我們當年「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這個承諾去付諸於行動。要記住,這個世界沒有大而不倒的企業,大而不倒只是幻想,只有好而不倒,阿里巴巴不是要把自己做大而是要把自己做好,而做好最重要的原則和標準是客戶對我們的信任。
我也想講,剛才逍遙子和井賢棟已經強調,我還想強調:未來阿里巴巴將全力投入全球化。我們將積極推進全球化,我們相信我們必須用全球的眼光看問題,我們必須用全球的能力、全球的資源,整合各方資源去解決社會、世界、未來的問題。全球化勢不可擋,我們不應該阻礙全球化,阿里巴巴有責任去完善全球化。
我們也會全力以赴,不惜一切代價的投入到農村發展之中。技術不應該成為貧富距離拉開的驅動劑,技術必須是一種完全的、徹底的更普惠共享的東西,必須讓全人類共享這樣的技術。所以,我們今天必須參加到中國的脫貧之中去,我們必須參與到全球的脫貧致富。只要我們能夠解決掉貧困的問題,我相信阿里巴巴會驕傲的不是我們的利潤,不是我們的收入,不是我們的規模,而是我們擔當的責任以及巨大的福報!
我們更會更進一步的加大技術的投入和技術的創新。大家知道,經常講BAT中馬雲是最不懂技術的,但是往往最不懂技術的人最熱愛技術,因為是真心的熱愛!今天阿里為之驕傲——2.5萬名工程師和科學家加入阿里,感謝你們為阿里巴巴創造了無數技術的奇蹟,你們未來要為世界創造奇蹟!技術的投入不僅僅是資金的問題,而是我們的承諾;技術的發展不僅僅是要以不作惡為底線,而是應該為社會、為世界做出貢獻,這才是我們技術的使命!未來的阿里要靠技術獲得利潤,而不是靠市場規模來贏得利潤;未來的阿里要靠創新贏得市場,而不是靠市場預算贏得市場!我們希望我們最後受到尊重的不是因為我們排名世界多少,不是因為我們收入和利潤多麼的了不起,當然我們的收入利潤一定會了不起!而是因為我們能夠為世界、為未來、為中國、為所有我們關心和熱愛的人創造價值、解決問題。
最後,我想談一下我們的幾個關係。我們永遠客戶第一,沒有客戶的支持和信任,不會有阿里巴巴,這世界上最珍貴的就是客戶的信任,信任是最昂貴又是最脆弱的產品,只有真對得起這些信任,阿里才會走得更遠、更好。關心中小企業、關心年輕人、關心婦女才是真正關心未來和我們自己的未來!我們也要高度關注合作夥伴,互聯網的3W,真正的思想就是3個Win:Win Win Win。第一個W必須是給客戶,第二個W必須給我們的合作夥伴,第三個W必須給我們自己的員工。所以,我希望我們要真正把客戶和合作夥伴服務好,阿里巴巴作為一個經濟體、一個生態系統,只有客戶好了、只有合作夥伴好了,這個生態才是完善的,這個生態才能持久,這個生態才能演變成為一個健康、可持久、共享的經濟體。
最後,我也想對我們最重要的資產、我們寶貴的財富——我們的同事、員工講,阿里有你們而感到驕傲,但是這麼多年來,每年總是對新員工講:我們不承諾你會發財;我們不承諾你會被Promotion、被升級;我們不承諾會給你一大堆房子去買;我們承諾加入這個公司以後,經過三年阿里人、五年阿里陳、十年的鍛鍊,你將成為最好的自己。在這十年,你所經歷的,你所看到的,你所嘗試的,一定是世界上最難得的經歷。我們希望阿里人,你們做最好的自己,因為只有最好的自己才買的起房子,買的起車,車和房子不是別人給的,使自己努力得來的!我們努力把阿里巴巴公司打造良好的工作環境,我們努力把阿里巴巴的文化變成有情有義,我們一直會堅持讓一群有情有義的人一起做一件有價值、有意義的事情。所以,特別希望大家記住,阿里給大家的是人生的經歷。
剛才,我看了支付寶的表演、吐槽,我覺得吐了槽,幹活還得認真干。我們歡迎大家對公司吐槽,但希望大家不要對客戶吐槽、不要對社會吐槽、不要對環境吐槽,因為沒有客戶、沒有社會、沒有我們依賴生存的環境,我們什麼都不是。我們希望我們的員工記住,今天阿里巴巴大了,已經形成了巨大的經濟體的一些規模,但是跟未來相比,我們真是個孩子。我們值得驕傲,但是我們不能驕橫,我們不能自以為是。離開了平台,離開了合作夥伴,離開我們擁有的信任,我們什麼大都不是。我最難過的是我在外面聽見「阿里人現在驕橫了、阿里人現在自大了、阿里人認為自己無所不能了」,我其實不怕人家說阿里巴巴現在經濟體比較大、無處不在,我們無處不在,不是因為那兒有利潤,而是那裡有空間,那兒的空間本來可以做得更好。阿里所進的任何領域,我們希望成為那個領域的變革者、推動者,我們希望成為那個領域裡面真正的鯰魚,因為由我們,這個行業發生了變化。
我們必須明白,也必須擁有一顆謙卑的心。阿里巴巴要成為一家了不起的企業,我們每個員工必須成為了不起;阿里巴巴要成為一家謙卑的公司,我們員工必須是謙卑的;阿里巴巴要成為一家擔當世界未來、解決問題的公司,我們的員工首先是擔當自己、擔當家庭、擔當社區、擔當團隊的責任。有人說我是一個普通的員工,我沒必要擔當整個公司的責任,你把自己的工作擔當好了,我們整個公司就會擔當好。我想既感謝大家,也拜託大家,但是更想跟大家講:你們很幸運,我們的努力,我們有了回報,絕大部分的人有了努力,並沒有回報;但是我們很倒霉,我們加班加點、我們冤枉委屈很多、我們被別人指責,指責18年以來從沒有一天離開過阿里;委屈、冤枉、倒霉是因為你們是阿里人,你選擇進入了阿里,這就是你要付出的代價。我在這兒,也特別感謝所有阿里人的家屬,你們的信任、支持,才有我們優秀的員工,你們是我們最大的靠山!我希望未來的10年,阿里人的努力會得到尊重、會得到回報。
最後,我想所有的同事堅持阿里巴巴運營的思想,認真生活,快樂工作,保持理想。我們跟別人的差別在於我們比誰都要認真對待我們的生活,生活只有一次,它沒有排練,所以你不認真對待,生活是不會真正對待你的;工作要快樂,那麼多的抱怨、那麼多的投訴、那麼多的吐槽,如果你不快樂,你會很難在阿里這個群體裡活下來,必須學會快樂,自得其樂。在阿里環境裡面,希望大家學會左手溫暖自己的右手,自己有能力的時候,溫暖一下邊上,自己困難的時候,邊上才會溫暖你。
最最希望的是我們所有阿里人是理想主義者,因為有理想,我們才不一樣!因為有理想,我們才能堅持走未來84年!
出處 : 格隆匯 http://www.sohu.com/a/190824463_31317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