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8日 星期三

2015阿里巴巴北京年會馬雲的談話

大家好,很多同事我們是第一次見面,其實我在北京這兩年,在北京呆的時間是杭州以外可能最多的地方,心裡總是很內疚,不知道該去哪一個部門,去高德還是UC,還是剛剛成立的阿里影業,還是阿里健康,還是我們這麼多年來堅持在那兒的依然激情似火的B2B鐵軍,真的覺得對不起大家,因為阿里發展實在太快。
 
十五年的發展,我最怕的事情就是把這個公司分得支離破碎,從我們傳統的觀點來講,最好把所有人放在一個屋頂底下,你認識我,我認識你,你想幹什麼我知道,我想幹什麼你知道,但是今天整個阿里集團越來越大,不僅在全國,光在北京地區本身,我們已經有十五個這樣的事業群,有自己的業務,原來傳統的阿里業務,有淘系,支付寶系,也有B2B系,也有阿里雲,但是我們也有新的業務,有UC、高德、阿里影業、阿里健康以及很榮幸參加的很多小的創新創業的公司的機會。
 
但是怎麼去運營、怎麼管理,確實是一頭霧水,我們很快在美國,在歐洲,在日本,在澳洲,在新加坡,我們將會有越來越多的這樣的機構,但遺憾的是我們同樣缺乏經驗。所以我想,在北京的以及在杭州以外的全國乃至全世界所有辦事處的阿里巴巴的員工,真的覺得對不起,因為我們的組織管理跟不上。大家在這兒有一點孤軍奮戰,大家在這兒得到的資源不夠,大家覺得在這兒得到的重視不夠。我看到了很多同事寫的各種各樣的抱怨、委屈,我在這裡代表集團向大家說一聲對不起。
 
不是給自己找理由,一個公司發展十五年這麼快,我們自己也超過了我們自己的想像,剛才彭蕾在講,51路汽車,我剛才查了一下, 51路汽車現在還在運營,只不過是那時候的車票是兩毛錢,現在變成了四塊錢,我依舊相信北京的很多同事,早上跟我們一樣,天不亮開始趕汽車,擠地鐵,從各方面趕到我們的公司。
 
回過來一想,已經八千人了,在北京我們到底應該怎麼辦,我們如何建立一個強大的公司管理、運營系統,能夠讓大家得到足夠的支持,使大家有歸屬感、使大家有真正加入阿里生態系統的感覺,這些問題其實困擾我很久。中國企業管理全球這樣的辦事處乃至全國的辦事處都比較缺乏經驗,我們並不覺得我們應該像工廠一樣去管理,我們也並不覺得我們應該像國有企業一樣去管理,我認為現在很多跨國企業的管理也不對,到底什麼是在這個時期我們需要的一種管理的模式,一種組織的模式,一種文化的模式,來適應我們未來的發展?
 
阿里發展確實太快,所以剛才老陸講,今年我們整個集團的員工數不會增加一個人,出一個進一個,我們Freeze我們的HC,目的很簡單,就是把我們的隊形整一下,我認為三萬多人已經足夠了。當然有的人告訴我,有些公司已經到了八萬人,上帝祝福他們,希望他們越做越好。
 
順便講一句,八萬多人做的那個業務,我們完成它那個業績的時候,才一點兒人。不是人越多越好,自己的人越多,為社會創造的就業機會就越少。之前,我說阿里在102年關門那一天,我們的員工數不能超過五萬名員工,但是現在我們自己參股的、投資的員工加起來,已經三萬多名,所以剩下我們還有一萬六千名員工,我說菜鳥拿去了五千人,海外已經拿掉了五千人,我們剩下來只有四五千名員工,請問我們怎麼混後面的八十七年。
 
所以怎麼算我們都覺得不對,我們調整了一個策略,在阿里巴巴整個生態系統的銷售GMV,在低於十萬億人民幣的時候,我們不超過五萬人,去年我們是2.4萬億,未來我們要完成再增加7.6萬億。我們希望五萬名員工去實現這個理想,包括海內、海外。
 
將來至少有一千萬人從事物流行業,為什麼只給這個我們自己的菜鳥五千人?因為我們相信只有這麼做,才有可能在物流行業為世界創造一千萬的就業,如果我們自己人員越多,外面的機會就越少,因為我們會用自己的方法跟別人搶飯碗,我們應該給別人創造飯碗,這是我們企業要做的事情。為此集團今年一定會受到一些損失,收入一定會受到影響,業務會受到影響,團隊業績可能會受到影響,因為我們今年不會增加一名新員工,我們把自己的團隊整好。
 
有些部門人太多,我們需要移到新的部門,有些部門人少,要從其它部門去拿,通過這樣的方法來提升我們的效率,用技術、用數據去創造未來。所以我們考慮到未來整個阿里一定會有上萬名員工分佈在全世界各地,我們應該如何建立一個良好的組織,我們應該從今天開始嘗試。
 
北京八千多人,業務分散,但是我們正在摸索、創造一種新的運營管理模式,所以我們希望大家一起共同努力,在座你們都是在北京的同事,我們在未來三年到五年內,摸索出一套很好的管理模式,讓我們自己愉快,讓未來加入阿里的人愉快,讓我們快樂的工作、認真的生活,讓我們在北京的同事總結經驗,使得有一天我們在紐約甚至我們在巴格達的同事也知道如何得到Support,這是我們希望去研究、去思考的。
 
我們也提出另外一點,鑑於北京已經有八千名員工,我們如何把北京作為杭州以外的第二個主場。為此在北京地區,我們要有自己獨立的業務、獨立的管理模式,剛才彭蕾講,我們希望也允許、鼓勵各個公司、各個部門、各個業務群有自己獨特的文化,不管我們多麼獨特的文化,但是我們的目標是一致的,我們的使命是一致的,我們的心是一致的,只有這樣,這個公司才可能走得久,才不可能渙散。
 
你要是問我什麼是今天最佳的管理運營模式,能夠解決我們今天那麼多部門在北京協同,我今天不知道這個答案,但是我相信你們有這個答案,經過未來的三年,我們共同摸索出這樣一個答案出來。
 
另外我也想跟大家報告一下,整個阿里未來十年,我們到底希望走去哪裡,以及每一個員工、每一個部門的同事,我們應該做一些什麼。
 
其實這一年來,阿里有很多的反思和思考,尤其這一兩年,去年上市以後,我們思考的更加多,我們這家公司到底為什麼而存在,我們為什麼、憑什麼還可以堅持再走87年。這些問題我們必須去思考清楚,我們才能夠走下去。當然上市以後,全世界關注我們的多了,股民們關注我們的多了,股價的上上下下,經常會因為我們的一言一行而波動,分析師會不斷研究我們的每一個動作,每一項業績,每一個成績。我想我們沒有辦法滿足每一個分析師對我們的期望,但是我們必須去創造未來,如果我們像傳統企業一樣,去經常關注我們的股票,投資者想要什麼,我們做什麼,這個公司永遠會疲憊不堪,我們一定要想清楚當年的初戀,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在2009年,我在阿里十週年的時候,提出未來我們希望為全世界創造一億的就業機會,為一千萬家企業提供生存、成長和發展的平台,為全世界十億消費者提供消費能力,今天我們把十億消費者改為二十億消費者。
 
很多人講阿里今天投資這、投資那,參股這、參股那,似乎我們無處不在,似乎我們到處都在做,事實上也是這樣,我記得在2005年、2006年,我們曾經講過,那時候的淘寶,我們從無做到了有,今後我們希望把阿里集團從有做到無,這個無是無處不在的無,因為只有我們無處不在,我們的客戶才能得到受益,我們的中小企業客戶才能得到發展,我們必須做到無處不在。
 
所以基於這樣的思考,阿里這幾年依舊會堅持創造未來。未來十年,大家也許說看不懂,看得懂就奇怪了,十年以前也沒有人看懂過我們,我們要有自己的信心,對自己的自信,對自己的戰略和使命的無限的尊重,只有這樣,我們才能走下去,所以整個阿里目前除了這四大板塊以外,我們在做這麼幾件事情,有人說你們電子商務公司,我們阿里巴巴不是一家電子商務公司,我們是幫助別人做電子商務,因為我們的使命不是把自己的貨越賣越多,我們的使命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讓別人的貨越賣越好,因為我們相信,可以讓中國80%的企業自己買、自己賣,不需要自己送。
 
所以我覺得我們希望能夠幫助一千萬家企業使用好我們以下的幾個服務。
 
第一,阿里系的電子商務服務。
第二,螞蟻金融服務。
第三,菜鳥物流服務。
第四,大數據雲計算服務。
第五,廣告服務。
第六,跨境貿易服務。
第七,前六個電子商務服務以外的互聯網服務。
 
北京是我們前六個以外的互聯網服務的主力部隊所在,記得UC剛跟我們合作的時候,問阿里巴巴的戰略裡面怎麼找都沒找到UC,沒找到高德,阿里影業不在裡面,阿里健康也不在裡面,他們問我們去哪裡了,我跟永福講,我故意不把你們放進去的,我們必須為未來十年以後,世界、中國需要各種各樣基於數據的服務做好準備,因為這幾年是我們唱戲,未來幾年,可能是五年十年以後,是靠UC、高德、健康、影業,靠你們唱戲,所以我們是梯隊作戰體系。
 
阿里堅持做平台,我們電子商務是一個平台,我們自己不買,我們自己也不賣,我們自己更不送,但是我們希望所有的客戶因為我們的努力,他們可以買的東西更便宜,他們賣的效率更高,他們送的東西速度會更快。這才是我們希望做的電子商務平台。
 
金融,我們知道在整個互聯網金融中,最主要的是基於數據,基於信用體系。我們希望十年以後的中小企業,各個消費者和小企業再也不因為自己貸不到款而讓自己公司破產。所以我們這幾年的努力,就是建立了一個基於信用和大數據的互聯網金融體系,去支撐未來中國乃至全世界中小企業的服務體系。
 
第三,我們希望菜鳥,有人講北京物流很快,我說北京快不算快,內蒙、新疆、拉薩、雲南快才叫快,我們今天在全中國任何地區的服務,我們每天運送出去的是近三千萬隻包裹,我們要解決的問題不是今天的三千萬隻包裹,我們解決的問題是十年以後,每天三億只包裹,我們應該怎麼送出去,我們如何能夠做到全中國任何地區上網購物,24小時內送達,如何在全世界絕大部分的國家和地區,72小時貨運必達,這是我們要解決的問題。
 
大數據、雲計算,我們所有的人都在思考一個問題,中國為什麼缺乏創新,我們其實創新是要有基礎設施的,沒有基礎設施,創新當然離不開教育,但是未來的創新必須離不開數據,有了數據以後,世界才會變成創新、創意和創造。
 
可能大家關注到我前幾天表達了一些觀點和看法,我也跟北京同事分享一下。我們這一代的人,我們這一波的人,我們可能是人類歷史上最幸運的一波人,無論你願不願意承認這個現實,你可以講今天的霧霾,你可以這個不滿意,那個不滿意,這個沮喪,那個沮喪,但是我們確實生活在一個最了不起的時代。
 
第一次技術革命,英國的技術革命誕生了蒸汽機,創造了一種經濟的模式,就是工廠。第一次工業革命主要的目的是讓人的體能越來越強,英國抓住了機會,通過五十年的努力,英國成為了當時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第二次技術革命,在上世紀以電、石油、煤為基礎,美國抓住一次機會,通過五十年的努力,成為了全世界最強大的國家,而它們解決的問題是什麼?讓人的力量能夠持久,那時候誕生了公司。
 
這次的技術革命,以IT、數據、互聯網的革命,徹底釋放了人的腦袋,我們追求的是智慧,五十年以後人類什麼樣的商業組織是最佳的。大家思考過這個問題沒有,我相信已經不是一個簡簡單單的工廠,不是一個簡簡單單的公司可以做,而是一種新的可能平台式的企業,這個平台式的企業承擔了社會的責任,讓這個世界的商業更加透明、更加開放、更加懂得分享、更加有擔當的精神。所以人類在經過了二十年的互聯網發展,未來的三十年是我們真正的開始進入了一個技術的時代,互聯網企業要想活得好、活得久、活得長、活得健康,必須把互聯網技術變成一種普惠的技術,把我們的雲計算、大數據,把電商,把我們一切所擁有的技術,成為一種普惠的技術,讓人類社會發生變化,讓中國社會發生變化,只有這樣幹,我們這個公司才會有出息。今天這個世界上可以做這樣的事情的企業並沒有幾家,在中國如果不是我們,還有誰?
 
我們可以說很幸運,但也很不幸,不幸的是我們需要加班,我們不幸的是,我們的總部在杭州,不在北京。我們不幸的事情很多,但是有幸這個時代已經足夠大到我們可以把握住這次機會,也許你在北京上班,你覺得我沒有資源,我們的公司也一樣,從第一天成立到現在就沒有資源,第二我們沒有人,我們從第一天成立到現在為止,人一直是很差的。
 
昨天在日本有一個人跟我講,我們這家公司請了某某公司前面創業者的員工,很了不起,我告訴他們,絕大部分創業公司初期的員工都是很差的,因為沒有人相信這些公司,頂尖高手不可能加入初創公司,一般來說,初創公司後面一兩個人好的,絕大部分都是垃圾,所以不要相信那些神話,我們自己相信人不是招來的,是我們自己培養、訓練出來的,任何一個公司的優秀人才,都是要起早貪黑,都是要擠公共汽車,都是要擠地鐵,都是要早上朦朦朧上班,深更半夜回來,年輕人都是這麼練出來的,今天的阿里、昨天的阿里、未來的阿里,我們都是要走這條路,每個人都必須這麼辛苦,因為我們的未來是辛苦出來的,因為我們不是生在比爾蓋茨的家裡,今天即使生在他們家裡,你也得辛苦,更何況我們不在他們家。
 
阿里今天算是很有錢的公司了,但是我們這裡的員工,沒有人有資格含著金鑰匙來到這家公司,回想你來應聘這家公司的理想,無論你想加入支付寶還是加入淘寶,還是你想加入UC,還是進入高德,還是健康和快樂兩個行業,思考一下你來應聘這家公司,你對公司的承諾,這家公司要走的不僅僅是承諾,而是對承諾的堅持,這家公司要做的不僅僅是1999年說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的這個使命的承諾,是對這個使命堅持的承諾。
 
這家公司,我想告訴大家,一定是很辛苦的,絕大部分的老員工加入的時候,我跟他們講過,我們從來不承諾你會陞官,你會發財,但我們承諾你一定會有冤枉、很委屈、很沮喪、很倒霉,因為你可能沒有獎金和工資。所以我們說沒有資源,沒有人,沒有錢,沒有關係,甚至我們沒有一切我們所需要的東西,但是我想告訴大家,公司有錢,兩千多億的市值,我們有錢,上市兩百多億美金,我們有錢,公司有人,我們有三萬多人,公司有資源,我們有巨大的流量,我們數萬億的銷售額,公司擁有任何一家其它公司羨慕的資源。我們的流量,我們的電子商務信用體系,我們今天的所有產業所發展的東西,以及未來的三大支柱行業的發展,我們擁有了任何一家公司所羨慕的資源,但是我告訴大家,這些資源不是我們的,是社會的,是這個時代委託我們進行管理,無數的消費者、無數的小企業,無數等待我們,希望我們幫助的小企業,說我們把信用交給你們,把希望交給你們,是你們去幫我解決這個問題。有多少人對阿里健康給予期待?有多少人對於我們的影業給予期待?有多少人對於我們的中國外貿給予期待,有多少人對淘寶期待,對聚划算、雲計算、雲OS期待?這些期待之大,我們今天的資源是遠遠不夠的。
 
我想告訴大家,這些錢不是我們的,這些資源不是我們的,這些關係不是我們的,這些流量不是我們的,是替社會管,但是這個世界的人才都是我們的,這個世界的錢都是我們的,因為我們必須是用好所有的資源,用好這個世界的人才,用好世界上所有的關係,所有的資源,所有的錢,去實現我們一億的就業機會,一千萬企業生存成長發展的平台,為二十億人提供消費生活,這是我們希望大家去做的。
 
彭蕾剛才講的是地面攻擊,我一下子又爬到屋頂上去,爬到雲上去了,我不是今天這麼講,1999年我就開始這麼講,2004年、2005年的時候,我們被市場質疑,這個公司到底在幹什麼,B2B好不容易剛賺點錢,又開始做淘寶,然後淘寶東南西北沒分清,又搞了一個支付寶。然後還沒站穩腳跟,又去跟雅虎勾搭,幾乎所有看不懂的事情我們都幹過了,我記得那個時候跟大家講,2012年中國和全世界將會看清楚阿里巴巴是一家什麼樣的公司。
 
2012年、2013年的時候,世界已經開始覺得,哇,一家電子商務公司,很奇怪的電子商務公司,儘管還是有無數的指責,但是世界對我們的信任存在,給了我們這麼多錢和信任。今天似乎我們又無處不在,又到處投資,又到處進去,但是我想跟大家講,2019年阿里巴巴二十週年的時候,世界將會看到一個完全不同的企業。2019年,所以我們不是為下一個季度戰鬥,我們不是為明年戰鬥,是2019年我們給世界一個承諾,阿里巴巴二十週年的時候,給大家看清楚這是一家什麼樣的公司。
 
我們希望在2024年,阿里巴巴真正打造成為一個強大的,讓天下沒有難做生意這樣一個生態系統,那一年我剛好60歲。我希望那一年,那個成為60歲的生日禮物,我們在2024年show the world,把那張卡拿出來給世界看。
 
很榮幸跟大家一起共事,我爸給我取的名字「馬雲」,天天在空中,天天在奔跑。我前天在杭州,飛去瀋陽,昨天在日本,現在剛回來,明天飛上海開會,後天再去杭州,然後再繼續下面跑。命我們認了,也許你也一樣,誰讓你加入了這麼一家公司,誰讓你跟了這麼一個人去創業,既讓你來了,就把它搞好,既然你認了這個命,你就去努力。
 
不管你今天在阿里,明天在不在阿里,你加入任何一家公司,請帶上我們的使命,帶上我們的文化和價值觀,帶上我們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帶上我們為1000萬家企業生存建一個平台,帶上1億的就業機會,20億的消費者,去加入任何公司的時候,我們絕不埋怨,為你鼓掌,阿里只是把大家聚集在一起做一件事情,但是你在這兒的時候,你必須做出最好。對競爭對手,我們今天這麼講,恭喜他們,也許烏龜兔子賽跑,兔子會打一個盹,但是兔子不會永遠睡在那兒。
 
剛才彭蕾講,北京是我們所有競爭對手最強的地方,我們把這個市場留給在座的各位,我相信你們能夠讓北京這個戰場發展得完全不一樣,因為我們另外一支部隊很快在歐洲和美國開始,只有在北京能夠深深紮住,得到當地老百姓、用戶、當地政府的全力支持,我們才能夠對中國有所影響,參與中國經濟的發展,只有這樣,我們這輩子才不會白活。
 
順便有人說如果阿里馬雲不在了怎麼辦,告訴大家,阿里馬雲一定不會在的,這是個時間問題,我們已經經歷了幾代Leadership的change,我們可能是中國互聯網中,堅持從99年到現在,16年時間,我們無數次的組織改造,中國找不到一家互聯網公司和任何一家公司,可能在一年以內換三個老闆、六個BU,我們稱之為擁抱變化,有人稱之為找藉口。
 
未來的世界變化越來越快,我們很難說我們不會變化,我們一定會堅持我們的變化,所以這家公司,我們不僅要為每一個幹部找到接班人,我們要為每一個Leadership,為每個公司找到接任者。
 
今天的阿里Leadership,基本上六十年代的人,那些老人們,我是六十年代的,蔡崇信是六十年代的,還有很多六十年代的人,我們一步一步退到後面,我們希望集團的運營,一線總裁們都是七十年代的,主力部隊八十年代,九十年代的人,我們嚴格訓練他們,讓他們起早,讓他們貪黑,讓他們快樂,讓他們有成長。讓他們有錢買得起房子、買得起車,讓他們永遠能夠找到最好的女朋友和男朋友,這是我們希望的。
 
今天阿里北京還不是最好的公司,但是我希望你們能夠讓北京,因為有阿里北京而感到驕傲,參與北京的所有的公益的發展,參與北京的經濟建設,參與北京的稅收,參與北京的創造就業。那些健康也好、雲OS也好、UCWeb也好、高德也好,讓世界因為你們發生變化。
 
1999年、2000年,阿里巴巴杭州剛剛創業的時候,我們的員工根本找不到對象,不僅僅是因為他們太忙,因為人家一聽見阿里巴巴這個名字,轉身就跑,那麼奇怪的名字,還做互聯網,沒聽說過。大概在2001年、2002年,有一次在年會上,也是像今天這樣歌詠大賽,我跟大家承諾,我們會成為杭州最好的公司,我們會成為杭州老百姓願意把自己的孩子、自己的老婆、老公送到這個公司,我們將會成為杭州納稅最好的企業,我們將會成為杭州的驕傲,如果你這麼去想,你一定會這麼去做。
 

今天的你是十年前你的想法和你的行動造成的,十年以後的你是你今天的想法和今天的行動造就的,我們都一樣,有情有義,一起做一件有價值有意義的事情,合在一起,團結在一起,讓別人去說,我們只為創造未來,我們不是等待未來,我們希望世界因為我們有了更好的未來,我們希望二十年以後,北京上空的天氣能夠像今天的洛杉磯、紐約、東京一樣。它們當年也污染過,這不僅僅需要環保部門的努力,需要我們能夠用更多的智慧,用各種各樣的方法,用計算機、用數據、用我們的電子商務去創造更好的商業模式和經濟模式,每一個人不要小看你的工作,因為你影響了這個世界,以大家為傲,不管一年以後你還在不在這個團隊,只要你在阿里一天,阿里記得你,感謝你,並以你感到驕傲,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