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

2011.0930 馬雲作客史丹福大學演講:對雅虎(Yahoo!)非常有興趣


新浪科技訊 北京時間10月2日消息,阿里巴巴集團董事長及CEO馬雲周五作客史丹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時表示,阿里巴巴集團對於收購雅虎(Yahoo!)非常感興趣。
  
馬雲表示:“我們對雅虎非常感興趣。阿里巴巴集團對雅虎非常重要,而雅虎對我們也很重要。所有對雅虎感興趣的潛在收購者都與我們進行了接觸。” 

以下為馬雲在史丹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演講全文:

馬雲(Jack Ma):大家好。我今天感到非常榮幸能來到這裏和大家見面。大約幾個月前,史丹福邀請我來演講。我沒有意料到。很多人說因為所有關於雅虎,阿里巴巴,和許多其它的新聞,這個時間點來這裏演講是非常的敏感。但是既然我做了一個承諾,我還是來了。今天如果你有任何問題要問我,我都會一一回答。
  
今天是我來美國的第15天,而且我打算在這裏待上一年。這個計劃沒有人知道。甚至我的公司也不知道。大家問我為什麼要來這裏。要打算作收購雅虎的准備嗎?不,大家都太敏感了。我來這裏是因為我累了。過去16年來太累了。我在1994年開創我的事業,發現了互聯網,就爲之瘋狂,然後放棄了我的教師工作.。.那時候我覺得自己就像是蒙了眼睛騎在盲虎背上似的,一路摔摔打打,但依然奮鬥着、生存着。在政府機關工作了16個月之後,1999年建立了阿里巴巴(Alibaba International & Alibaba China)。
  
我們還幸運地擁有著淘寶網,支付寶,阿里雲和集團下其它的公司。所以,建立阿里巴巴12年後的今天,我決定我需要休息一段時間。尤其今年的挑戰實在是太艱辛了,這也是我沒有意料到的。中國人說每12年是一個本命年。阿里巴巴今年在中國剛好是第12年,也遇上了許多棘手的問題,好比今年初因為供應商欺詐事件導致首席執行官辭職,還有VIE的問題,雖然我到現在仍然不知道什麼是VIE,以及把淘寶分成四個公司的決策。所以,忙完所有這些事情之後我累了。我告訴自己,為什麼不花個一年好好休息。尤其明年是我個人的本命年,肯定會比今年更辛苦。我想要花多一點時間好好准備,迎接明年更艱苦更困難的挑戰。我需要好好休息才能為3到4年後的挑戰做好准備。這三年如果事情出了錯,大家可以批評淘寶,阿里巴巴或阿里雲的首席執行官。但是三年後,如果事情出了錯,那就是我的錯。所以我準備在美國花上一段時間好好思考和放鬆。前兩天,我開始再次練習起高爾夫球,好好放鬆。所以,來美國的目的真的不像是大家揣測的這麼複雜。
  
我們是一間非常幸運的公司。我沒有任何的背景,沒有富裕的父親,也沒有很有權勢的叔伯們,根本不用想能夠有成功的機會。我記得 1999年來到矽谷尋找資金,跟很多風投、資本家接洽,也去了Menlo Park一帶開會。但是沒有人有興趣投資阿里巴巴,我被一一回拒。回到了中國,一點資本都沒拿到。但是,我充滿了信心。我看到了美國夢。我看到矽谷的快速成長,我看到許多公司們的停車場不管是白天或黑夜,周一到周日,都是停滿了車。我相信那種快速的成長也會發生在中國。接着我創立阿里巴巴, 12年過去了,到今天取得了很多的成績。但在那之前,沒有人相信B2B能夠在中國發展。當時B2B美國有名的公司包括Ariba.com, Broadvision 和 Commerce One,這些公司主要的客戶都是大公司的買家們。沒有人覺得中國近期內會有大公司的出現,而大公司也不會有電子商務的需求, 因為所有大公司都是歸於政府,他們只需要配合政府的政策就可以。但我的信念是,我們必須要專注在小型公司,因為未來是私營企業的天下,所以我們必須把重點放在小型企業。
  
還有,美國大公司的B2B是非常專注於買家,美國的買家們需要許多建議來幫忙節省成本開銷和時間。但是我相信中小企業們不需要這方面的幫忙,他們比我們還厲害,懂得還多。我們應該專注於幫他們賺錢,把産品外銷出去。當時我們也遇到很多挑戰,但是12年過去了,今天全球有58萬的小型企業都使用阿里巴巴來做生意。我們的生意模式跟騰訊或百度相比可能並不是十分吸引人,我們也並不靠網絡游戲賺錢。但是我們晚上可以睡得安穩,因為我們知道我們賺的錢並不是從網絡游戲上來的。我們的收入是靠幫助小企業們成長來的,這點我感到十分的驕傲。直到今天我都沒有為阿里巴巴賺了多少錢而驕傲過,我為我們影響和幫助了其他人,尤其是小企業主而驕傲!
  
在互聯網之前,沒有人可以幫助超過5000萬的中小企業。但是今天,我們正在努力這麼做。人們會跟我說,馬雲,如果你能把阿里巴巴搞好,那相當於你將好幾噸羊運到了喜馬拉雅山頂上。我說,是的,我們還會把他們運下來。而且我們做到了。第二個公司是淘寶。大家都跟我說,天哪,你是在跟eBay競爭啊!我說,“為什麼不?”中國需要一個電子商務網站。創建一個中國的網絡交易市場需要時間跟精力…。.所以,那個時候人們告訴我在中國做這個沒戲。我說,如果你總是不嘗試,你怎麼知道沒戲?所以我們就嘗試了。我說如果eBay是大海里的鯊魚,那我們就是長江裡的揚子鰐。咱們不在大海里打架,我們在長江裡練練。一開始很困難,但是很有樂趣。而且我們最後活下來了。一開始eBay佔據了中國C2C市場的90%。但是到了今天,我們擁有中國C2C市場90%的份額。我們很幸運,真的只是幸運。很多事情以後我們還可以再討論。
  
今天,大家總是在寫關於阿里巴巴的成功故事。但是我並不真的認為我們有多麼聰明。我們犯了很多錯誤。當時我們還是很愚蠢的。所以我在想,如果哪天我要寫關於阿里巴巴的書,我會寫《阿里巴巴的一千零一個錯誤》。這才是大家應該記住的事情,應該學習的事情。如果你想知道其他人是怎麼成功的,這是非常難的。成功有很多幸運的因素。但是如果你想學習別人是怎麼失敗的,你就會受益很多。我總喜歡看那些探討人如何失敗的書。因為,當你仔細去分析的時候,任何失敗的公司,他們失敗的原因總是不經相同。而這才是最重要的。所以淘寶成功了,接下來我們做了支付寶,因為大家都說中國沒有信用體系,銀行很糟糕,物流很糟糕,你為什麼還要做電子商務?今天,我不是來這裏跟大家說我的生意經的,我沒有准備PPT,因為我沒有股票要賣給大家。但是我想正因為中國的落後的物流、信用體系和銀行,我們才需要有創業精神。這就是我們需要創建自己的藍圖。所以我相信這個事情是你先做了,然後慢慢地就成了中國的標準。我記得6年前當我來美國的時候,我說我相信5年以後,中國的網民人口會超過美國。人們說,不會的。然後我說,你們的人口才3億。中國有13億人口不是嗎?如果讓你們有4億人口,沒有人口死亡,人們還要不停地生孩子,你們需要50年的時間。我們只需要5年時間,所以这只是一個時間的問題,不是嗎?我們走着瞧。今天,中國網絡用戶的人口超過了美國。然後人們說為什麼你們的購買力這麼低?我們五年後在再說。今天,人均消費大概只有200人民幣每月。5年以後,這些人會消費2000元。而且我們很有耐心。我們還很年輕。我是老了,但是我們員工的平均年齡才26歲。他們還很年輕,所以讓我們期待未來。  
當時做支付寶的時候,大家說這是一個很傻的擔保服務。張三要從李四那裏買點東西,但是張三不肯把錢匯給李四,李四也不肯把貨給張三。所以我們就開了一個賬戶,跟張三說,把錢先匯給我,如果你對貨物滿意,那麼我付錢,如果你不滿意,你退貨,我退錢給李四。人們說你的這個模式怎麼這麼傻啊?但是我們不關心這個模式是不是傻,我們關心的是客戶是不是需要這樣的服務。我們是不是滿足了客戶的需求。如果這東西很傻的話,今天中國就有超過6億的注冊用戶在用這個傻東西。所以傻的東西,如果你每天都改善它一點,那麼它就會變得非常聰明。所以今天支付寶很好,我們還在成長。支付寶跟Paypal很像,但是我從交易量來說,我們比Paypal更大。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是我們的阿里雲計算,這個公司跟其他那些談論雲計算的公司不同。那些公司是想把他們的軟件和硬件賣給你。但是我們沒什麼可以賣的。我們通過雲技術對自己的數據進行計算。來自中小企業的數據,來自淘寶消費者的數據,以及來自支付寶的數據。我們相信未來。未來的世界將是信息處理的世界。我們將如何很好地與他人分享數據。這將是未來商業的核心。這個公司目前還不是很好,但是盈利能力很強。
  
整個公司都很健康。一開始人家說這個公司不可能成的,但是我們活下來了。我們很有耐心。我們總在問自己一個問題“為什麼我們還要這麼辛勤地工作?有一天,我問我的同事,他告訴我,“Jack,我從來不知道我這輩子還能做這麼多事情。第二,我從來不知道我現在做的事情對社會這麼有意義。第三,我從來不知道生活是這麼艱辛的。”我們沒日沒夜地工作,甚至是現在也是這樣。我變得更瘦了,而且長相更奇怪了。我知道生活不是容易的事。我們很驕傲,我們在改變中國,而不是你掙了很多錢。

10年前,當我走在街上,有人跑過來感謝我,因為阿里巴巴幫他們得到了國外的訂單、國外的生意。今天,當我走在街上,有人過來感謝我,說他和妻子在淘寶上開了個小店,以此為生,並且收入不錯。這對我來說,意義重大。我們將誠信變得有價值(你的誠信是可以變成錢的)。許多年前,如果你有很好的信譽記錄、交易記錄,你可能還並不富有。今天,如果你在淘寶上有很好的信譽記錄、交易記錄,你將會非常富有,因為人們都願意跟信譽好的店家做生意。我們教育消費者要聰明。有人來跟我說:馬雲,我在淘寶上買了個東西,非常非常便宜,你說這是假貨麼?是的,我們淘寶上有假貨,假貨在現實生活中無處不在。但是我們用了非常多的努力,大量的人力物力來對付這個問題,在淘寶,有50%的工作人員每天的工作是篩查侵權、僞冒商品。但是如果有一瓶紅酒,在綫下的商場裡買要300美金,而在淘寶上只要9美金,為什麼會這樣?因為渠道、廣告費用。為什麼消費者要為這麼多其他費用買單?我們幫消費者省了,所以我們跟消費者說,如果你在淘寶上買一件15塊錢的T恤,而它在商場裡要賣150塊錢,那不是因為淘寶賣的太便宜了,那是因為商場裡賣的太貴了。我們應該幫助消費者變的更聰明。
  
第三點,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點,我們看見在中國有很多的工廠,尤其是在廣東,他們其實是公司,並不僅僅是加工廠。他們僅僅是做代工,這些代工的産品之後就在淘寶上賣。他們不知道誰是他們的銷售渠道,也不了解最終購買他們産品的客戶。這種代工廠,在遇到有問題發生的時候(比如金融危機),會馬上陷入困難。所以我們應該告訴這些生産者,你必須直接跟你的客戶溝通,你應該自己去做銷售,自己提供服務,這才是真正的做生意。否則,你就只是個工廠。我們正在改變這些工廠,扭轉這種局面,我感到非常自豪。這與財富無關,因為如果你有一百萬,你是個富有的人,但如果你有一千萬,那你可能就有麻煩了。你會擔心通貨膨脹,於是你開始投資,接着你就可能遇到困難。如果你有10億,那這就不是你個人的財富了,就是社會的財富了。你的股東、投資者,認為你應該比政府更能有效的使用這些錢。於是他們給你信任,那你要如何運用好這筆錢,對得起他們的信任呢?我覺得這是我們所面臨的挑戰。阿里巴巴的産品,其實並不是服務,是人,是我們的員工。
  
我們員工的平均年齡是26歲。我們正面臨着許許多多的挑戰,這些是我曾經所沒有意識到的。曾有一位政府高層來公司訪問,他說馬雲,如果你們淘寶有3億用戶,那就已經比我管理的國家還要大了。我說是的,這個管理的難度非常大。不管我們制定出什麼新的政策,都會讓我們遇到各種壓力。但用戶有抱怨的時候,就好像是對制定政策的政府不滿似的。就是這些平均年齡26歲的員工,在制定著淘寶的“游戲規則”,我們從未有過這樣的經歷。如果我們改變一下,比如說做搜索引擎,傳統的搜索引擎,會讓賣的好、最便宜的排在前面,但我想,我們會讓最有信用和信譽的排在最前面。之後,會有很多的人會去驗證。有200個人來到我們公司,跟我說,我們會為改變游戲規則而付出代價。我的回答是,如果這個改變是正確的,我們就要做下去。眼前的這個世界,也是我們改造出來的。我們不需要不能服務於人的項目。我們需要社會學家,經濟學家,讓這些人來制定我們的政策規則。所以我們還面臨着許許多多的考驗。但我們仍覺得驕傲,因為我相信在21世紀,如果你想做一家成功的公司,你需要學會的是如何解決社會上存在的某個問題,而不僅僅是學會如何抓住幾個機會。抓住機會是非常容易的,我不是吹牛,我覺得今天,在阿里巴巴成立12年後,我覺得賺錢非常容易,但是要穩定的賺錢,並且對社會負起責任、推動社會的發展,非常難。這也是我們正在努力為之的,我相信中國因為有了互聯網,在未來的3年內會有很大的發展。今年,人們說很多中國的股票因為VIE掉了很多。我相信,如果你看看其他地區的經濟,比如美國目前正面臨巨大考驗;比如歐洲可能已經無所適從;那中國會怎麼樣?所有發生在美國和歐洲的情況,3,4年後也會發生在中國。3,4年後,中國的經濟將面臨巨大的挑戰。如果你預感到了將會有糟糕的事情發生,那就從現在開始為之做准備,而不是到時候抱怨和哀嚎。作為互聯網公司,我們必須承擔起我們的責任。我不是政治家,我只為自己說話,為我的客戶—5000萬中小企業者和800萬淘寶賣家說話。他們在3年後要如何生存下去?這也是我此次來到美國想要去學習的。跟奧巴馬學習,他將如何增加就業,他會怎麼做,從錯誤中整理經驗,然後在3年後,用我們的方法,幫助我們自己。這就是為什麼我會來這裏。我想你們一定也有很多的問題,我準備好了回答你們的所有問題。
 
問:馬雲,你剛才自己已經提到了,所以我希望你誠實的回答你自己的那個問題:你準備收購雅虎麼?
  
答:好問題。是的。我們非常感興趣。我們對雅虎很感興趣,是因為阿里巴巴集團是雅虎的重要資產,而雅虎的資產對阿里巴巴、對互聯網用戶及整個行業也都非常重要。所以我們感興趣。所有的潛在投資者也與我們溝通過。他們可能還會跟我們有更進一步的溝通。

 
問:關於想要收購他們,你有沒有跟雅虎初步溝通過?
  
答:目前,我只能跟你說,我們對此很感興趣。
  
問:今天早上陳一舟說,任何關於VIE的問題,都可以去問馬雲。中國政府已經通過了國家安全審查制度,你怎麼看這一制度的影響?你覺得這個制度會嚴重影響中國公司獲得境外融資麼?
  
答:有很多人在討論VIE。我很迷惑。我花了很多時間學習什麼是VIE,也沒搞明白這到底是個什麼東西。首先,VIE是個偉大的創新。我相信在10年前,這是個偉大的創新。它幫助中國的互聯網及其他高科技行業的發展。阿里巴巴也由此獲益不少。我不認為政府會禁止VIE,也不明白為什麼人們會如此擔心。但是,在某些敏感的領域或者行業,比如說金融行業,政府會比較小心這種模式,對此我非常理解和贊同。不管在哪個國家,如果外資控股的公司想要獲得銀行牌照,都會被反對,在中國也如此。關於VIE模式,我沒聽說哪個政府說要取締它,所以為什麼要擔心呢?前幾天我讀了一篇關於「Shao Kong Chuen」的文章,他們的變化非常棒,我開始瞭解VIE真的是合法的、透明的。這就是互聯網的力量。在10年之後,如果在某些敏感的行業,VIE讓你覺得不舒服,請你加入我們,一起討論。有人說你們的支付寶有問題,我坦誠的講,因為這個,我們把VIE放到桌面上來講。當人民銀行問支付寶是否有國外投資者,我必須說真話。這個你同意吧?因為我們發展的越來越大,所以需要做的工作非常多。就好像今天,如果我說我想買Paypal,你覺得美國政府會毫無反應麼?他們一定會有所舉動!就算是收購雅虎,他們也會!所以,我們必須公平的去說這個問題。這不是個什麼大的問題。這就是一種姿態。擺在桌子上來說、來討論它,我不認為政府會禁止它。

問:如果讓你回頭從來,你還會這麼做麼?
  
答:我們經歷了很困難的一段時間。今天,當所有的事情都很順利,我反而覺得不太對勁。在美國,你們稱之為偏執狂,我的確是的。在中國雅虎上,我們的確犯了很多的錯誤。但如果回到過去,我們還會買下中國雅虎麼?是的,我們還會買!但我們還會以這種方式麼?不,我們不會了。我們會用更聰明的方法。我沒有任何的併購經驗,尤其是併購互聯網公司。所以如果你問我,對雅虎是否感興趣,是的,我當然感興趣。我們可能是極少數幾家真正懂得雅虎美國的公司之一。人們說,中國雅虎那麼糟糕,你怎麼還好意思說你很懂美國雅虎?我要說我們四年前解決了很多的問題,如果不那麼做,我們今天可能就死了。所以我們願意跟大家分享,我們是如何節約了開支,如何解僱一些人,那時候我們必須早一點解僱一部分人,留下一部分人。我覺得現在的互聯網公司都應該好好想想,能從雅虎的事情中學到什麼。如果我們不從別人的錯誤中學習,我們遲早有一天也會受到同樣的挑戰。
  
問:你是如何管理淘寶的?關於和京東的競爭,你會在物流方面做更多的事麼?或者改變你的模式?在支付寶的事上,你希望跟孫正義和楊致遠有怎樣的交流?
  
答:淘寶成長的太快了,而且會越來越快。這對我們來說是個挑戰,因為我們從沒運營過這麼大的公司。我不喜歡「帝國」這個說法,我相信「生態系統」。我是大自然保護協會的董事。我相信每個人都要跟其他人發生聯繫,彼此互相幫助。淘寶發展的太大太快,為此我很擔心。我們可以給這個行業更多的機會,所以在今年6月份,我們把淘寶拆分成4個部分。變成更小一些的公司,可以給其他競爭者以機會。如果十年後,我們還是非常大,我還會再拆成3個部分。我要確保,我們把大公司運作的像小公司一樣。給其他的人,尤其是年輕人機會去經營他們的生意,因為這是他們的年代。淘寶就像騰訊、Google和Facebook,他不是一間中國的公司,不僅僅屬於中國或者美國,他屬於21世紀的這個時代。你需要用不同的方式去運用這個公司。坦白的說,最好的方法是什麼,我也不知道。我們做好了承擔錯誤的準備,我們相信我們是在一個生態系統中,不是在一個帝國中。
  
第二個問題,關於跟京東的競爭。我不認為淘寶的模式有什麼問題。我們在不斷成長,而且要掙錢非常容易。我不認為我們需要改變模式。我不看好這種低價買來東西然後在網上高價賣出去的模式,這是個很愚蠢的模式。去年中國的快遞包裹數是21億個。淘寶佔到了11億個,今年可能會達到30億個。我們不想搞自己的物流體系。中國大概需要1000萬個快遞員人員。我們怎麼可能運營一個有1000萬員工的公司?目前我們有23000萬員工,這已經讓我很頭疼了。我們要做的,是幫助和支持這些物流公司提供更好的物流服務,讓他們給自己的員工提供更好的福利。我們從未想過建立自己的物流公司,以前沒有,以後也不會。
  
關於支付寶、楊致遠和孫正義,我已經回答過很多次了,但是我還可以再說一次。他們都是很好的朋友和夥伴。我理解在一開始人們說,Jack你們可以….,甚至現在還有關於VIE…。.我們爭執不休。我們得到了更準確的信息,所以我就告訴他們。
  
今天支付寶發展很快,但是我們卻還沒有掙很多錢。所以,這是一個挑戰,年輕人,讓我們來創造一個更好的模式。我跟楊致遠,孫正義之間的溝通是非常健康的。但是不幸的是,外面的傳言是我在沒過通知董事會之前把公司給拿走了。讓我來告訴你們真相。他們是知道的,而且我們一起討論過。時至今日,問題解決了。但是這是一個挑戰,我遇到過很多艱難的日子。這就是我需要面對的眾多難關之一。其他人總覺得是容易的,他們說你要這麼做那麼做。但是如果支付寶死了,淘寶的800萬家賣家會遇到麻煩,我不能讓這發生,如果我不遵循中國的法律,我就會天天被叫去北京喝茶。每個人都想請我喝茶,告訴我如果你越做越大,你就會有麻煩了。所以我們要透明。今天,到了21世紀,任何事情都應該是透明的。不然你幹嘛要這麼努力工作?這就是需要面對的現實。  
 
問:如何看到淘寶的國際合作?他們還沒有開放API。
  
答:我們願意向非中國公司開放API。當然這個關係到支付,非常困難。我看到很多海外華人問我他們怎麼樣可以在國外上淘寶買東西。我們正在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如果能解決支付的問題,事情的發展速度就會加快。淘寶就沒必要一直呆在中國。我認為淘寶不屬於中國,它屬於整個世界,屬於一代人。讓我們一起確保我們可以幫助到更多的人。
  
問:外國企業要進入中國非常困難。你對幫助外國公司有什麼計劃嗎?
  
答:在世界任何一個地方做生意就是困難的。我相信中國的企業在美國也遇到過同樣的問題。甚至是很多非常成功的中國公司在美國。在美國有什麼有名的中國公司嗎?(觀眾:華為,阿里巴巴)阿里巴巴,還沒吧?聯想?你們認為那是成功嗎?我認為在中國我們有成功的外國公司——IBM, 微軟,Oracle. 去世界的任何一個地方都需要話花時間。我記得我的朋友Kara Swisher在數字大會上問過我這個問題。沒有一個市場是是歡迎賭徒的。你去到一個地方給膽當地人創造價值,你就有一半的成功機會。所以我相信在今天的世界做生意是非常難的。昨天我跟我的妻子還在辯論,美國的商業化程度很高,感覺什麼時候都是連鎖化的,沃爾瑪,連咖啡店都是連鎖的。你怎麼能在這裡做中小企業。我旁邊有一個教授,他跟我說,讓我們來辯論一下在哪個國家更容易做生意,美國還是中國。現在的中國如果你還說什麼關係,那還是算了。在過去的12年中,我一直在說,如果有人跑過來跟你說他們跟市長的關係很好,我看還是算了。世界上唯一的關係是你的客戶。如果你的客戶喜歡你,政府就一定會喜歡你。相信我。他們需要稅收。他們需要就業。但是如果你只想拿了便宜就跑的話,那你就有麻煩了。過去12年我跟政府的關係是,我們一直在戀愛,但是我們不會跟政府結婚。永遠是這樣,我愛他們。每次他們來找我,我告訴他們真相。我按照他們說的做。但是如果要跟我做生意的話,抱歉。我的朋友跟政府做生意,但是我沒有。只有這樣,你才能獲得政府的尊重。如果他們對支付寶是認真的,那我們就聽他們的。這個是法律,這個不是政府關係。我的建議是看得遠永遠是有點可怕的。但是你要走過去,跳進去,因為只有當你跳進了水裡,你才能學會游泳。中國不是那麼糟糕。但是有人問我為什麼中國沒有蘋果。美國的資本主義已經有200多年的歷史,對嗎?土壤非常肥沃。但是中國從鄧小平改革開放以來只有30年。我們有像阿里巴巴、百度、騰訊、新浪這樣的公司,這也不錯。讓我們再等30年。我們會有偉大的公司,但是他們不屬於中國,他們屬於互聯網時代,屬於80後,90後,以及00後。這些人才是真正改變世界,改變未來的力量。
  
問:你們全球策略未來的計劃是什麼?
  
答:曾經當我們有錢了,我們就開始犯錯誤。我們招了很多MBA,很多跨國公司的副總裁,我們開始考慮全球化。然後我們又說讓我們回到根本,回到中國,回到中國的沿海地區。我們告訴自己,要放眼全球,但贏在當地。不論你的願景有多麼美好,你必須要腳踏實地,努力工作每一天。所以,很多年過去了,我們仍然相信要有全球化的視野,但是贏在中國。但是我們拓展了日本、印度和歐洲市場,我們也沒有關掉美國的辦公室。我需要學習。我需要向財富500強的CEO請教一個問題,既然他們都看好中國市場,為什麼沒有放棄一切在中國呆上一年?如果你想瞭解中國,你需要在中國花點時間。我想在美國生活一段時間,看看我們怎麼可以幫助美國的中小企業,到底亞馬遜、eBay跟我們有什麼不同。我們從來不應該花2年的時間去做一個需要20年才能完成的事業。我們有時間,我們還年輕。我還有時間。我們會一步一步地走,不是看我們能從國外市場獲取多少收入而是你能為他人帶來多少價值。現在已經有5,000萬中國以外的中小企業使用我們的服務。免費的永遠是最好的。我們會一直朝這個方向努力。謝謝。
  
問:你覺得美國對中國最大的誤解是什麼?中國對美國最大的誤解又是什麼?
  
答:老實說,我不知道怎麼回答這個問題。我想可能有很多誤解。前幾天我在寫我的微博的時候,也在考慮這個問題。每個人都覺得我瞭解這個世界。我對中國裡裡外外的東西都知道。但是我不知道。鄧小平不瞭解,毛澤東也不瞭解。
  
沒有人完全瞭解中國。又有人說我對美國裡裡外外的東西都知道。但是我不知道,奧巴馬也不知道。不然他就可以解決美國的問題了,不是嗎?喬治布什也不完全知道。要瞭解一個事情是不容易的,但是你瞭解自己。你需要什麼?你想要什麼?你願意放棄什麼?如果我能更好地瞭解自己,我就可以改變自己更好地適應外面的世界。中美之間始終都有誤解,就想全中國其他地方的人跟河南人都有誤解一樣。我們的工作不是解除誤解,而是改變自己來適應他人。所以,我不知道。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我來這裡是因為我看到很多美國公司還有美國人對中國指指點點,但是他們卻從來沒有來過中國。
  
很多中國人指責美國,但是卻從來沒來過美國。但是如果我們不學著互相欣賞,不常常互相審視。我花在美國的時間越長,我就越喜歡美國。然後我在中國花的時間越多,我就會說哦,這個溝通方式在政治上太不明智了。因為政治是非常複雜的。我樂意做的事情只有一件。那就是從商。我不喜歡網絡遊戲,我覺得這個世界上最好的遊戲就是創造財富。幫助大洋兩岸的中小企業做生意,幫助他們互相瞭解。我的爺爺通過看報紙瞭解外面的世界,我的爸爸通過看電視瞭解外面的世界,我這代人通過看電視瞭解外面的世界,我的孩子通過互聯網瞭解外面的世界。他們說我想加入其中。我覺得我們的時機已經到了。讓我們共同建設互聯網。美國發生的任何事情我們都可以第一時間在中國瞭解到。同樣任何在中國的發生事情,我們在美國也可以很快知道。哈哈,別笑。讓我們懷著欣賞的心態看待事物。腳踏實地一步一步地做事很重要,而不是想著一蹴而就。謝謝。
  
問:馬雲,你曾說過,在你早先來矽谷的時候,拒絕過很多VC的投資。但是在矽谷,有位投資者,在阿里巴巴的成功之路上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這就是楊致遠的雅虎,他們在2005年時向阿里巴巴投資了10億美金。你能說說你跟楊致遠的關係麼,你們是怎麼開始建立這個關係以及目前關係如何。還有那筆投資對阿里巴巴的成長和成功是如何的不可或缺?
  
答:首先,楊致遠是我非常好的朋友,我一生的朋友。兩個家庭的關係也非常好。但是關於那筆投資,完全是商業行為。雅虎在2005年給阿里巴巴的投資,是對雙方都有利的。沒有雅虎美國的投資,我們不會有今天的成功。因為我們不僅需要錢去解決公司的問題,我們還需要用錢去解決創業投資者的問題。沒有跟雅虎的這筆交易,我們永遠無法從跟大公司的合作中學習東西。比如大公司存在什麼樣的問題,我們如何從中提高自己。
  
但在將來,如果今天的局勢不改變,我們永遠沒有光明的未來。我們必須做一些改變,所以我覺得公平的說,我們感謝昨天,但是我們要追求更好的明天。每個公司都應該如此。今天,我和楊致遠依然是很好的朋友,我們一起聊天,打高爾夫。將來,也會是如此,我們依然熱愛雅虎。雅虎是為數不多的喚起我對互聯網認知和信心的公司之一,對此,我終身都會感激。沒有互聯網,就不會有今天的馬雲,今天的阿里巴巴和淘寶。
  
問:你剛剛提到過你對收購雅虎很感興趣。此行你去拜訪過雅虎了嗎?你打算如何收購雅虎?
  
答:我會非常誠實的回答你的問題。第一個問題,我還沒有。我已經在這裡待了15天,大部分的時間,我都用來吃飯和睡覺。我還沒有沒有時間去。我覺得目前來說,對我最重要的事就是睡覺,因為一段漫長的、困難的階段馬上會來。第二個問題,你問我會如何收購。我們對整體收購很感興趣(Kara Swisher:你指的是你們整個集團來收購還是說收購整個雅虎?)整個雅虎。中國雅虎目前已經是我們的了,已經在我的口袋中。(非常感謝你明確的回答,那大概什麼時候會開始呢?)坦誠的說,我不知道。這比我們想像的還要複雜,還有很多人對此很感興趣,我們已經有過溝通。據我所知,問題的關鍵不在於錢,而是董事會內部的政治鬥爭。所以,我現在只能肯定的告訴你,我對這個收購非常感興趣。
 
 
相關連結:
Yahoo! China: http://cn.yahoo.com 
Stanford's Conference: China 2.0: Transforming Media and Commerce  
Stanford University: http://www.stanford.ed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